连云港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数学错题本到底怎么做?

2019-01-02 14:28

来源:连云港新东方学校

作者:张莹

在数学学习中错题本非常重要,今天专门说一下怎么做错题本。

学习就两步:1.找到不会的,2.把不会的变成会的。

第一步很简单,同学们只要一刷题肯定就能找到不少,所以说第二步错题本才是学习的精髓,在复习期间应该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反复研究错题本上。

数学是理科思维的集大成者,光记得公式定理只能是图样图森破,数学题型千变万化,解题方法也是千差万别。更何况,很多题目都是处处坑和雷,必须加以留心。所以,有个完美的错题本对数学错题的研究和反思是十分有价值的。

那么如何做错题本呢?做错题本的方法完全可以参照自己的喜好。喜欢抄题的抄题,不喜欢抄题的剪书,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想明白如何使用错题本,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进行:

一、思路

思路是指同学们在解这道题目时的全部思想活动,包括你对题目条件的分析、初步的想法、推导过程等等。尤其是卡了壳、出了错的部分,更要着重详细地记录下来。在此张老师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忽视计算失误。

二、一道题目的多种解法

习题解答给出的标准解法一定是要抄录下来的,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基础较差的同学至少要做到的;对于基础还不错的同学,对于自己做错的每一道题,都要争取得到更多的思路和解法。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契合应试考核的要求;

而精益求精的同学要做到的就是举一反三,也就是找出与这道错题题型或思路相似的其它1~3道题,将自己在研究错题时得到的经验和技巧在新题上加以运用验证。

三、复习总结

记录完上述两项内容之后,最后还得有个总结归纳,简明扼要地表达出哪些环节做得还不够好,以及你从对错题的研究中收获的经验和技巧。

最后,张老师想要强调的是,如果同学们真的能以上述步骤认真地研究过一道错题,那么你就不用再担心自己会忘掉这道题的思路,退一万步说,就算你最后还是忘却了抑或没太认真做,那还可以不时翻翻错题集中的反思部分,效果一样好!

张莹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518-8588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