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字音、字形辨析类题目的解题技巧

2019-01-02 10:55

来源:连云港新东方学校

作者:伊长璟

一、字音辨析题

A.对多音字的把握,掌握“音随意转”的原则。

吃不准的情况下,可多考虑从词语具体意义的角度入手解决问题。常见多音字标“次读音”正确的可能性大,标“常读音”正确的可能性小,如“鲜”多半考的是 xiǎn 的音。

鲜多半读xiān)有以下几个意思:

1.新的,不陈的,不干枯的:~果,~花,~嫩,新~,屡见不~。

2.滋味美好:~美,~甜,这汤真~。

3.有光彩的:~明,~亮,~艳。

4.味美的食物:尝~,时~。

5.特指鱼虾等水产食物:海~,鱼~。

6.[~卑]中国古代北方民族。

常考的是他的另外一个读音 xiǎn:少。~见,~有,~为人知。

形声字标“不同于声旁的读音”的正确可能性大,标“同于声旁的读音”的正确可能性小,如“言简意赅”的“赅”就不读形旁的“亥”的音。

常见字标音正确的可能性小,生僻字不会标错音。例如“菁菁校园”、“莘莘学子”、“谆谆教诲”。

B.善用排除法。

如果题干是全部不相同的,就把有两项相同的去掉;如果题干是与所给字的读音全部相同的,则去掉一个不同的一项;如果题干是读音全都正确,就去掉有一个错误的一项;如果题干是读音有错误的一组,就排除肯定无误的一项;总之,用排除法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当然也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的。

二、字形辨析题                                                                     

 A.音辨法

逐个审读容易出错的字,从中可以辨析出一些“形近而音不同”的别字。     

B.形辨法

如果怀疑某个是别字,可以写出几个同音字来比较,可以写出几个形似字来比较。

 C. 义辨法

通过掌握的词语意义,或通过分析形声字形旁来推导这个字的含义,再放到这个词语中去判定是否相符。

  D. 结构辨析法

对于独体字或形声字中的形旁已失去表意功能的形声字可以通过分析词语的语法结构来确定它是不是别字,还可以通过对整个词语的理解,来寻找不合语境的别字。还有一部分就只能依靠我们平时的积累了。总之,可以多使用结构分析法:一是字形本身结构,二是词语结构。辨析字形要注意把字的音、形、义结合在一起来考虑。看词语不宜太长久,要善于回想什么时候在课本或课堂上接触到这个字的。如无把握,可放放再说,但必须用记号来提示自己。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518-8588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