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新东方学校>新闻动态>正文

马云从此是老师,马云始终是老师。

2018-11-01 16:34

来源:

作者:

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回归他一直以来最看重的身份——老师。未来他将开启新的事业,全职投入教育,并以普惠式全球化的理念感召更多人。

今日(10日),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阿里巴巴20周年纪念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即日起,马云将全面配合张勇,为组织过渡做好准备。

今后马云将投入新的角色,马云在信中透露:“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马云曾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有一天还会回归讲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今马云终于梦想成真。

全职做“教师”:一个并不意外的决定,教育是他“最最最最”想做的事

这个决定看似突然,却并不令人意外。

“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马云在公开信中提到的“梦想”,是他长久以来的教师梦。

就在5天前,在杭州举行的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马云其实已经透露了接下来的计划:“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当天马云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某一日,不久的将来,我就会重返讲台,回到教育领域。这件事我更有自信,我认为我能干得比当阿里巴巴集团CEO要好的多。”

对马云来说,教育是他最热爱的事业。有一次,马云读到一篇关于教育的新闻报道,发信息给同事说,教育是他“最最最最”想做的事。

他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教师一直是他最为看重的身份,“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能够成为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 “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不久前网友翻出的一份校报还显示,马云当教师时间虽不长,干得却不赖,他曾获得过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优秀青年骨干老师”称号。

很多人知道马云当过老师,更多人知道他从教坛离开后的阿里故事,但鲜有人将这两者联结起来。在马云心中,他当年进入商界实属“误打误撞”,没想到一做就做了20年。

马云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创业故事已经为公众所熟知,他却反复讲起教师经历对他和阿里巴巴这家公司的塑造和影响。他说,做老师的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学生比你更强、比你更好。

对于马云而言,成为企业家是一个偶然,他始终怀揣着教师梦。老师身上具有的理想主义,以及乐于分享、成就他人的信念,让阿里巴巴变成一家不一样的公司。

不是“退休”,只是找到了自己新的角色

马云在许多场合都公开谈论过他未来的计划。他将离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但绝不是“退休”,他在公开信中也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在1995年离开学校开始创业时,马云就定下2005年回去做老师的想法,但没想到2005年淘宝和eBay的竞争在火热的状态。“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马云去年在湖畔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回忆。

“到2009年觉得可能差不多了,但又发现自己的决定有点盲目,那时候阿里的业务很多,有B2B、淘宝、天猫等,整个阿里没有接班体系,任何人来担当这个公司都有点难。”

也是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建立“合伙人制度”,马云开始着手管理层的梯队培养。

马云极富个人魅力,外界也常有人将阿里巴巴视为马云个人领导的企业。然而,事实上,阿里巴巴早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合伙人机制,让阿里巴巴能够依靠制度和文化,而不是个人来管理。这背后的逻辑非常简单: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比一两个创始人更有可能把优秀的文化持久地传承,发扬。

“要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可能没人给我们机会,现在我们的公司长大了,我们要给年轻人机会,他们会做得比我们好,这就是我的想法。”马云在一次访谈中说道。

马云在公开信中说:“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无论是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堪称世界一流。作为教师出身的我,看到我们今天的团队、领导群体、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以及不断涌现出的一大批以张勇为代表的杰出商业领袖和专业人才,我深感自豪!”

因此,马云才会在不同场合谈起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可以有底气地回归全职做回“老师”,用技术去帮助教师,帮助贫困的地区,帮助发展中国家,给他们带去平等的机会。

“我热爱教书。” 教育事业让他 “无比兴奋和幸福”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将回归让他“无比兴奋和幸福”的教育事业。

这其实是一个没有太多悬念的计划。从2013年卸任CEO以来,马云已经逐渐开始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公益事业,聚焦教育和环保。

2014年,马云以个人名义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是基金会关注的重点,陆续推出针对乡村教师、乡村校长和乡村师范生的项目,他甚至还将自己微博名称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2015年,马云与多位企业家一起发起成立 “湖畔大学”,马云出任校长。2017年,马云与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15年制的“云谷学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

“我热爱教书。这是为什么我准备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幼儿园等等,所有的这些事情我已经准备了十年。这是我以后投注时间最多的领域。”马云说。

据熟悉马云的内部人士说,过去几年,马云会受邀出席大量公务活动,一年飞行高达800小时。因为极为繁忙,阿里的业务发布会基本不可能邀请到马云出席,但是每年的XIN公益大会、乡村教师表彰、湖畔讲课等,马云都会主动前往。如果在国外,马云还总是会抽空去高校演讲,与大学生们交流。

毫无疑问,一年后,当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全身心投入教育和公益,他会变得更忙。

“我不会去教数学或者英语,也不会在学校里教商业课程,但是我会去教年轻人如何面对挑战。”他此前表示。

他未来的世界,无疑也将更加丰富,正如他在信中说到的:“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版权说明:转载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经核查确属涉嫌侵权的,本网将立即取消内容或其链接,以维护权属者的权益。)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518-85888666。